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12月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进展情况
2024-01-02 09:30 徐杨 刘园  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

2023年12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开展了以三全育人为主的教育活动,立志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提高站位,已知促行。

活动主要由以下五个内容:

【科研育人】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加强教育事业与地方发展之间的联系,秉承“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双方发展。2023年12月6日上午,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常务副校长王乃武、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副校长周明星,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杨波、学院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党永春、团总支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夏梦前往合川燕窝镇参与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创享创业签约授牌会。

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舞蹈队献上开场舞《牵丝戏》。随后,主持人介绍到场领导与嘉宾,并对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重庆电讯职业学院等高校领导、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

活动开始,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舞蹈队献上开场舞《牵丝戏》。随后,主持人介绍到场领导与嘉宾,并对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重庆电讯职业学院等高校领导、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

活动中,周明星副校长在开场致辞中提到,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将坚持内涵发展、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形成特色的发展思路,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社会人才和高技能素质人才,加强校地校政合作,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并预祝本次签约授牌仪式取得圆满成功。合川区燕窝镇党委书记张玉婵、万龙镇党委书记谭刚也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校地间的沟通交流,携手共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随后,为更好地促进校地之间的合作发展,副校长周明星代表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同红豆小院实践基地进行了签约、授牌仪式,并表示双方将紧密联系、共同发展,一同开创合作、团结与进步的美好前景。

活动最后,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常务副校长王乃武和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校党委书记兰海涛为当地居民派发慰问品,并进行合影留念。相信通过校地合作能够进一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学校教育在地方落实增效,同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校地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现双向共赢。

【服务育人】元春始风华,万象启新潮。为进一步构建和谐校园,传递美好与温暖,加强对广大同学的关心关爱,在元旦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学生处携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2023年12月21日在A校区6107举办了以“岁寒情深暖人心,奋楫扬帆启新程”为主题的元旦慰问活动。出席此次活动的有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何大海、常务副校长王乃武、学生处处长伍祥伦,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段庸生、副院长陈寿琴及学生处相关负责老师和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此次元旦慰问活动主要分为赏花灯、庆佳节、享美食三个环节。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一盏盏构思巧妙、制作精细的手工花灯挂满校园,营造出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灯会活动还特别精选了三尺投壶、趣味猜谜、抛足戏具、吟诗作对等具有传统代表性的文化活动让师生们沉浸其中。

在赏灯游园过后,由一曲《千年的祈祷》拉开了此次元旦慰问活动的序幕。暖场过后,何大海书记告诉同学们: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是接力的第一棒。一个人只有立志于年轻时代,才能追求于一生之中;只有胸怀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不止,才能真正实现人生抱负。他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将爱铭记于心,珍惜社会的关爱、铭记党和政府的关怀、珍视大学阶段的美好时光,立大志,立长志,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开好头,起好步。随后,老师们分别为学生代表发放元旦慰问礼品并合影留念。

“清水飘芙蓉,元宝落玉盘。饕餮世间味,最是此物鲜。”饺子,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特有的文化传承。慰问活动最后,师生们来到食堂二楼,共同创造了美味的饺子盛宴,感受着馅料交融的温暖,品味着传统与创意在舌尖交汇的美好滋味。

过去一年意义非凡,新的一年未来可期。此次元旦慰问活动在给同学们送上暖心祝福的同时,也使同学们在欢乐祥和、包容温情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到一场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浸润与美德教育。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用勤奋描绘蓝图、用行动成就梦想、用奋斗拥抱青春,永存赤子之心,常怀报国之志,把个人理想与民族伟业联系起来,在磨砺中不断蜕变与成长。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1B6D4

【文化育人】为传承红岩精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2023年11月9日下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走进重庆1949大剧院,观看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重庆.1949》,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剧目故事以一九四九年前的重庆为背景,以磁器口为中心,多条主线并行交织,共有《黎明前的黑暗》《嘉陵江的暗流》《意志的考验》《心中的国旗》《无悔的抉择》《传不出去的情报》《坚定的信仰》《燃烧的理想》《永恒的丰碑》9个故事,讲述了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保卫城市与国民党展开殊死搏斗的故事,构筑了一部恢弘的画卷,形成了独有的重庆城市记忆。

70余分钟的精彩演出,犹如一堂立体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党员同志们身临其境在现场与革命先辈们进行了一场隔空对话,“感、触、融”体会到红岩烈士们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让大家接受了一次红色文化的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剧中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勇气、坚定无悔的爱国情怀,更坚定了广大教工党员追寻红色足迹、建功立业新征程的使命和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到首位、把“塑造和锤炼学生崇高理想信念”放到首位,以史为鉴,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探索专业技能教学与大学生思政教育结合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育更多德才兼备的大国工匠。

232BA

【心理育人】为积极引导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学生关注当前就业形势和社会发展趋势,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进行明晰的职业生涯规划,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2023年12月11日18 : 30在合川A校区9101教室开展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分类指导“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主题讲座。

此次讲座,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特邀请目前就职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第二中学高中语文教师、“县级师德楷模”“校级优秀教师”“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校政处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持有者、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优秀毕业生王纲涛学长进行讲座分享。

讲座开始前,李玉梅老师为王纲涛学长颁发优秀校友及名辈导师聘书荣誉证书。讲座开始,王纲涛学长对学校、学院和各位老师对他的栽培与指引表示感谢。其次,王纲涛学长以自身经历为引,告诫同学们要做好自我认知与定位,唯有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才能更好的认清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生活上讲到应懂得和而不同,学习上谈到方向与行动的关键性。

随后,王纲涛学长讲述学业考试建议,传授诸多实用性经验与技巧。最后,王纲涛学长对同学们在职业规划上的疑惑进行解答并给予宝贵建议。王纲涛学长特别强调,未来的一切精彩都源于当下的努力与规划,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定要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未来就业筑牢根基。

经验润物无声、润泽人心。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对相关行业更加明晰,有益于在今后的专业道路上找到方向,砥砺前行,逐步成为一批才能兼备、脚踏实地的青年骨干。

【组织育人】人的一生当中,青春是最美好的,但青春只有和祖国的命运、祖国的事业联系在一起,它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为青年团组织输入新鲜血液,注入新的活力,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12月5日18:10在6310教室召开了2023年新发展团员支部大会。此次支部大会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组织部负责人李萌主持。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夏梦老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干事李玉梅老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兼)谭渝湘、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兼)李论、39名入团申请人、39名入团介绍人以及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2022级团员代表、2023级团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始,全体师生起立,齐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组织部工作人员高文蔚汇报出勤情况,本次大会应到138人,实到104人,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一半,符合大会召开要求。随后,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兼)谭渝湘宣读新发展团员名单:陈佳、 邓楠、冯民、甘路伟、郝嘉琪、黄佳琳、梁欣玥、刘子祺、蒲丽霞、田少镗、魏哲淇、谢珂昕、熊娜、徐雨彤、杨姜余、杨梦琴、余芷馨、袁浩钧、钟成鑫、朱珍燕、李晶晶、陈佳昕、李佳颖、毛龙青、凡秋红、尹帅、周丽莎、王茜、李净禧、邓宇婷、解梦雨、姜雯嘉、朱瑞、初可然、高睿遥、梁秀娟、杨涵婷、唐子猗、易秋宇。

新发展团员名单宣读完毕后,由播报员播报39名新发展团员个人情况。随后,入团介绍人对其能否入团表明了意见,团支部委员会报告发展对象审议意见,并由团员代表对39名同学是否成为团员进行表决,全体一致鼓掌通过。随后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兼)李论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恭喜了39名新发展团员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员组织,并对新发展团员提出了相关要求:即新团员要从思想上真正入团,要用团员标准约束自己的言行。入团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共同目标。我们都应自觉地遵守团的纪律,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的基本路线,起模范榜样。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将自己造就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做一个名副实在的共青团员!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本次支部大会增强了新发展团员的使命感,同时有利于增强各位青年团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全体新发展团员表示,要以团歌为号召、以团旗为标杆、以团徽为荣耀,在积累中求理想,努力加强自身素质培养,努力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建设中来,谱写出青春最闪亮的乐章,开拓出中国共青团更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1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