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10月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进展情况
2023-11-13 12:26   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

2023年10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开展了以三全育人为主的教育活动,立志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提高站位,已知促行。

活动主要由以下五个内容:

【课程育人】为切实做好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广泛听取在校生的意见和建议,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2023年10月19日14:30在合川A校区6107教室举行了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生意见征集座谈会,参与本次座谈会的有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寿琴副教授、耿文丽老师和刘茂丽老师以及学院各专业各班级学生代表。本次会议由耿文丽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陈院长围绕人才培养介绍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和相关事项,陈院长表示,本次座谈会的开展对于学院修订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希望各位学生代表实事求是、畅所欲言。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逐一对各专业方向的课程设置、课时分布、实践安排等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陈院长和各位老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给予细致解答,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达真诚的感谢,表示会充分考虑大家的提议,继续做好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和完善工作。

此次座谈会广泛征求在校生意见,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学院将在听取意见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培养方案,为学院专业建设持续改进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科研育人】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2023年10月12日16:00在6107教室开展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寿琴副教授、各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代表。

会议开始,陈院长围绕人才培养介绍本次讨论会的主要内容和相关事项。结合学院教学、师资储备等实际情况指出了本次讨论会的重点是讨论如何修订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业质量“双提升”,确保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随后,李毅、彭品荣、吴鹏、何萍、申晓璐、江霞、冯少明等老师纷纷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从专业课开设、学分占比和毕业论文指导等方面进行专业探讨。讨论过程中,陈院长就各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出回答,并从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环节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改进。最后,陈院长再次强调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要注意校情、院情、人才培养实情,进行人才培养目标的设定和课程体系的设置,以及特色课程的开设。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的召开,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人才培养的目标,更进一步地推进了课程结构的优化与知识体系的衔接,促进人才培养方案更进一步地完善,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育人】2023年10月12日,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在合川A校区小剧场顺利举行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候选人评选大会。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段庸生教授、部分辅导员及2021、2022和2023各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伊始,主持人为大家依次介绍了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参会人员普及了国家奖学金的官方定义,强调了国家奖学金奖项的珍贵,希望大家慎重投出自己的一票。随后,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干事李玉梅老师上台讲话,强调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性并对候选人和参会同学表达了深切的希冀。

讲话结束后,播音员为大家宣读了此次评选大会的评选规则以及参加本次大会七位候选人的基本信息。七位候选人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都相当优异,社会实践活动也非常丰富,他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表现出色,充分展现了学院优秀学子的精神风貌。

宣读完毕后,候选人们依次上台演讲。演讲结束后的现场答辩环节,更是精彩绝伦,候选人们向在场的同学们、老师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学习方法,以及自己的时间管理问题,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最终唐洛怡、余涛、徐瑞三名同学分别以162、158、158票斩获前三名,他们将代表学院参加重庆对外经贸学院2022-2023年度国家奖学金评选大会。

临近尾声,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段庸生上台总结发言,首先对三位获得评选资格的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他们也能在校级评选中脱颖而出,其次对其他四位参选者也表示了肯定,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最后对在场的所有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怀抱远大理想,为文创学院的发展进言献策,为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的明天贡献青春力量! 

至此,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候选人评选大会圆满结束。追风赶月,笃行不怠;不负春光,追梦圆梦。希望文创学子们能够迈出脚步,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奋发向前奔向更遥远的远方,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管理育人】为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保障学院学生在校的生命安全,营造一个舒适、安全、和谐的寝室环境。2023年10月9日21:00,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部分辅导员组织学生干部对合川A校区相关楼栋进行了宿舍安全检查。

本次检查主题为宿舍大功率电器排查。学生干部分组对其负责的相关楼层进行检查,重点关注宿舍用电问题。询问新生住宿情况与学习情况,并为其答疑解惑。此次检查过程中,大部分寝室表现良好,但部分寝室存在使用违章电器和插线板位置摆放不当等问题,学生干部及时发现并提醒同学改正。在查寝时,在宿舍休息的同学们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使得检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寝室是同学们学习、休息的场所,是同学们的“第二家园”。此次查寝有效了解了学院学生的寝室情况,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的深切关怀,加深了老师对同学们宿舍生活情况的了解,增进了师生情谊,筑牢了寝室安全防线。希望在老师与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寝室安全建设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果。

【组织育人】为传承团学组织工作精神,深入交流学生工作经验,发扬清新正气的精神风气,提升学院团总支学生组织各部门的工作质量与学生骨干素养,建设高水平学生组织。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2023年10月19日18:30开展了新老骨干交流会。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夏梦老师和团总支干事李玉梅老师莅临交流会现场,本次参加交流会的还有本院第十九、二十届团总支学生组织成员。本次交流会由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艺术团主持队成员陈贽晗同学主持。

全体起立齐唱团歌后,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夏梦老师和团总支干事李玉梅老师分别向第十九届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兼)、第十九届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第十九届团总支学生组织工作人员颁发聘书。过去的一年是开拓创新的一年,在第十九届学生组织的努力下,文创学生组织成为了学校信赖、学生满意的优秀学生组织。

学院学生组织工作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团总支的指导下,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和配合下取得非凡的成就。一批批老师同学坚守初心,保持热情,付出心血以建设出更好的文创学院。

大会进行第五项议程,在新一届学生兼职团总支副书记李论的带领下,新一届团学组织工作人员纷纷举起右拳郑重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讲堂。

回首过去,思绪纷飞,感慨万千;立足今日,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学院学生组织一路走来,认真执行学生组织决议、自觉履行职责。

我们惜别了硕果累累的一年,满怀热情的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一年。紧接着由第二十届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兼)李论作《2023-2024学年度团学工作规划》,第二十届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代表于书阳作《2023-2024学年度学生会工作规划》。

他们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本届团总支学生组织全体成员将做好接棒人,贯彻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以改进求加强,以创新促发展;以更高的要求对待新学期工作,发展学院优势,努力打造精品团学工作品牌。

大会播放了第十九届学生组织纪念视频并开展新老骨干自由交流环节。夏梦老师和李玉梅老师首先对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团总支现如今的工作情况表示肯定与满意;其次对新一届学生组织工作人员提出希望和要求;最后对第十九届和第二十届学生组织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彼此理解。借此交流会,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老一届学生组织成员表达自己的不舍与感慨,为学生组织这个特别的大家庭而感动不已。

薪火相传造就不灭之火,新老骨干交流会的结束代表着第二十届团总支学生组织新的开端。希望新一届团总支学生组织成员延续前辈们的优秀作风与精神宗旨,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把“目标”刻在心上。建好学院与学生间的纽带,把各项工作抓好、落实到位,闯出一片新天地,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1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