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9月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进展情况
2023-09-29 11:03   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

  2023年9月,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开展了以三全育人为主的教育活动,立志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提高站位,已知促行。

活动主要由以下五个内容:

【组织育人】为提高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学生组织成员综合素养,提升成员工作能力,从思想上、工作上更好地履行相应职责。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202395日中午1210在合川A校区6203教室召开团总支职能部、团总支学生会第一次例会。参会人员有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杨波、辅导员李玉梅老师、第二十届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兼)及主席团成员、第二十届团总支职能部和学生会全体负责人。

会议开始何杨波书记以“木桶效应”为引,并借此延伸,希望学生干部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根据问题背景,问题成因等多方面因素综合性考量,运用批判性思维,提供多样的解决方案,切不可只着眼于“最短的木板”。何杨波书记强调,各种学生会议需以解决问题为主,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无意义的流程。同时何杨波书记希望学生组织成员能关注时事新闻,紧跟国家方针政策。

随之,李玉梅老师提出,作为学生组织成员要端正态度,在工作上不推脱,不拖延,尽心完成各项工作;具有团队意识,各部门应当相帮互助,共同进步建立起和谐的工作环境;平衡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学生群体中起到表率作用。

随后,各部门负责人依次依序阐述本学期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汇报完毕后,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兼)及主席团成员对往后会议开展要求、工作汇报流程、部门工作请假流程等实际问题进行修正完善。

本次例会的召开,对各学生干部工作态度作出了一定的要求,希望各部门负责人能够优化工作细节,以饱满的精气神迎接接下来的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建设更好的学生组织献力献策。

【实践育人】为了推进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2023919日,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段庸生教授带领教师教育教研室教师一行前往《课堂内外》集团交流学习,达成后期校企共建意向。

集团副总、《课堂内外》杂志总编赫学颖先生,《课堂内外》杂志总编助理、《大学》刊物主编王黎女士及团队带领学院一行参观了《课堂内外》教育集团文化建设工程,介绍了《课堂内外》杂志针对小学、中学、大学的办刊方向与宗旨,对承担市委宣传部最美老师活动及大学生实习实践采访最美老师进行了说明。

双方就后期共同开展教师教育论坛、师范生采写最美老师、大学生实习实践及教师教育研究成果呈现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学院将持续做好“走出去、请进来”,主动挖掘有效资源,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努力为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开辟更多途径。

【科研育人】830日上午,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于A6107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暨欢迎新教职工大会。学校校长李明海教授、副校长杜斗恒、人事处处长刘卫民出席会议,文创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校长李明海教授介绍了文创学院新任常务副院长段庸生教授,分享其工作学习履历、科研经历与成果,同时2023年入职学校的新教师们一一进行自我介绍和对未来工作展望。学院全体教职工对新教职工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会上统筹部署了新学期文创学院工作重点,包括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开放办学以及办学资源、党建与综合管理等各项工作开展,明确了学院学期目标,为学校新学期的发展和建设指明方向。

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将共同努力,做有组织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促进学院教学与科研的高水平建设。

【服务育人】2023912日下午4点,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在合川A校区学生会堂举办了2023级军训慰问活动。此次参加活动的有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段庸生教授、党总支书记何杨波同志、学院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党永春、团总支干事李玉梅老师、2023级文创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全体学生。

活动开始,首先由党总支书记何杨波同志介绍学院参加慰问活动的领导。紧接着,常务副院长段庸生教授向全体同学表示了深切的问候,同时希望大家用军训中所学到的品质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不忘初心,迎来人生的浪花。

随后,由常务副院长段庸生教授、党总支书记何杨波同志分别为军训教官和辅导员发放慰问物资、由组织员党永春和团总支干事李玉梅老师为各连队代表发放慰问物资。此次活动还有惊喜的抽奖环节,由常务副院长段庸生教授、 学院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党永春、军训总教官及随机抽取的两名同学,在现场抽出三十个寝室送出额外的礼品。慰问讲话结束后,各连队由连队代表领取并分发军训慰问物资。

精美的礼品袋里,聚着满满的温暖,充分体现了文创学院对学子的关怀。此次慰问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营造了温馨、友爱的校园生活氛围。最后祝愿同学们不断奋勇向前,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心理育人】为提高同学们对未来职业的规划能力。通过对自己的个性特质、现有与潜在的资源优势进行测定、分析、总结,根据自己的职业匹配度做出合适的决策。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开展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分类指导之朋辈导师系列大讲堂。

此次讲座,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特邀请重庆巴蜀小学校一级教师、省级期刊《教育故事》编辑、国家级比赛“金牌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持有者、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2015级卓越教师实验班优秀毕业生唐璐于20239221800在合川A校区9101教师开展“青春书写凌云志,星光不问赶路人”讲座分享。

讲座开始前,李玉梅老师为唐璐学姐颁发名辈导师聘书和优秀校友荣誉证书。讲座开始,唐璐学姐对学校、学院和各位老师对她的栽培与指引表示感谢,随后,唐璐学姐以自身经历为引,告诫同学们只有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才能更好的认清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她表示,想要设计出有效的的职业生涯规划,要充分且正确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要学会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自我评估。唐璐学姐特别强调,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未来的就业铺垫道路。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对相关行业更加明晰,有利于在今后的专业道路上找到方向,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1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版权所有